«
linux 远程拷贝文件命令Scp的使用

时间:2021-9-29    作者:网络剑客    分类: other


scp通过网络在两台主机之间拷贝文件,数据在传输过程中是经过加密的,其底层使用ssh来进行数据传输,并且它和ssh有相同的验证机制和同样的安全级别。当使用scp拷贝一个文件到另一台主机上的时候,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,那么默认会将目标文件的内容替换为拷贝来的文件的内容。如果目标文件不存在,系统会先创建一个空的目标文件,然后再将拷贝文件的内容填充到新创建的目标文件中。

scp命令基本格式:

# scp  [可选参数]    file_source     file_target

选项

scp选项:

# scp  --help

scp  [-1246BCpqrv]  [-c cipher]  [-F ssh_config] [-i identity_file] [-l limit] [-o ssh_option] [-P port]  [-S program]  [[user@]host1:]file1 [...]  [[user@]host2:]file2

各选项的作用:

-1 强制scp使用ssh1 协议。

-2 强势scp使用ssh2 协议。

-4 强制scp使用 IPV4格式地址。

-6 强制scp使用IPV6格式地址。

-B 使用批处理模式(传输之前不再询问密码或者口令)。

-C 启用压缩模式,将-C传递给ssh协议,从而打开压缩功能。

-p 保留源文件的修改时间、访问时间还有访问权限。

-q 禁用传输进度条。

-r 递归拷贝指定的整个文件夹。

-c cipher    选择cipher方式来加密传输的数据,该选项将直接传递给ssh使用。

-F ssh_config   指定一个可用来替代ssh的配置文件,该选项直接传递给ssh使用。

-i identity_file   从指定的文件中读取用于RSA 验证的密钥,该选项直接传递给ssh使用。

-l limit   限定用户可以使用的宽带,以Kbit/s为速度单位。

-P port   这里的P是大写。指定连接远程主机用的端口。

-S program   指定加密传输连接时使用的加密程序。

scp使用示例:

例一:

格式:scp   local_file   remote_username@remote_ip:remote-directory

# scp /home/test.sh       root@192.168.18.130:/test.sh

这种方式因为指定了用户名root,所以仅需要输入密码。这是将本地/home/test.sh文件远程拷贝到主机192.168.18.130的根目录下。

例二:

# scp /home/test.sh      192.168.18.130:/test.sh

这种方式因为没有指定用户名,所以需要手动输入用户名和密码。注意,如果没有指定目的主机的用户名,默认会是root用户。

例三:

# scp –r /home/backup     root@192.168.18.130:/backup

递归拷贝整个文件夹的内容到目标文件夹内。如果目标文件夹/backup不存在,会先创建该文件夹。从 远程 复制到 本地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需要从远程复制文件到本地,只要将从本地复制到远程的命令的后2个参数调换顺序即可。

例如:

scp   -r  root@192.168.1.130:/root/music/      /home/music/

注意两点:

1.如果远程主机防火墙有特殊限制,scp便要走特殊端口,具体用什么端口视情况而定,命令格式如下:

#scp -p  5469  root@192.168.1.130:/root/music/      /home/music/

2.使用scp要注意所使用的用户是否具有可读取远程主机相应文件的权限。

作者:键盘虾
链接: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138911af5475
来源:简书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标签: scp